文明创建

自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年盐都:文明之花处处开

2020-12-14 10:2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政府在老城区每年都要新建5至10个市民广场,这真是太好了!”12月6日傍晚,每晚都去釜溪河文创公园广场散步的王德清老人很是高兴。

  如今走进千年盐都自贡,一条条整洁宽敞的街道,一个个生态绿色的公园,一支支活力四射的志愿者服务队……今年以来,自贡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提出“创则必成”目标,紧紧依靠发动群众,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提升治理能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张蓝图绘到底”。

  11月,自贡从去年总评位列全国第32名到今年第24名,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夯基础 以创促建催生城市“蝶变”

  12月6日,家住自贡银领公寓小区的廖兰打开窗户望去,汇东公园的绿色尽收眼底……开窗见绿、出户入园。

  在自贡,越来越多的市民生活在和廖兰一样的美好环境中。在公园里,市民享受绿色健康;斑马线旁,人们静静等待绿灯亮起;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干净整洁……

  自贡把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引领城市建设和管理,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

  以创促建,基础先行。自贡将创建标准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实施城市硬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大城市骨干路网,改善街区“微循环”,配套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优化布局;改造升级道路交通安全和亮化工程。

  数据显示,自贡城市建成区面积128平方公里,建成区内道路长度1083.63公里,自流井老街等历史街区实现“微更新”,汇兴路等25条城市街道“旧貌换新颜”。

  目前,自贡建成36个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143个公园绿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以上,建成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率先在全省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促共建 城市软实力大提升

  “现在办二手房过户这么方便,在这里一次就搞定。”近日,在自贡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权登记窗口办事的市民张君发现,和几年前相比,现在办理程序简化又高效。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自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率先在全省建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申请;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将33个部门窗口归并为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等八大综合受理区,1141项进驻事项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自贡对105个城市社区开展“挂包”行动,参与干部达20多万人次,45万名“红马甲”分布大街小巷,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流井区五星街高山井社区“568”志愿服务队、大安区和平街道金桂社区妇女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他们积极参与调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推动社区治理,展现了新时期的盐都精神。

  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使自贡成为投资热土。今年1-10月,自贡新签约重大项目171个,计划投资522亿元,到位省外项目资金455.79亿元。

  强共享 民生改善群众得实惠

  “搁在过去,根本不想在这里多逛一分钟,买好赶快就走。”12月7日,自贡市民李冬在灯杆坝菜市场,逛了好一会儿才离开。

  该市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辐射周边近10万人。升级改造前,市场基础设施陈旧落后。自从相关部门对菜市业态布局和人流动向进行调整优化、新增设置24处消防栓,改造地下管线、整修内部沟道和新增排污管网1000余米等后,今年初,灯杆坝农贸市场回迁营业,获得群众好评。

  自贡把创建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开展十大硬件建设工程、“六大攻坚行动”,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机制建设,升级改造20个集贸市场,32个社区服务设施等,停车难、环境脏乱……这些过去在自贡常见的现象,如今一去不复返。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自贡改造棚户区665万平方米,完成179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新改建公共厕所724座,增设停车场89处、停车位3.68万个,新建中心隔离栏56.4公里,31个商场市场、56个城市社区、93个老旧小区完成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维护及更新,社区“500米生活圈”全面形成,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 秦勇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