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四川省都江堰市的创建之路——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2020-12-02 11:0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川省都江堰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参加表彰大会,并代表都江堰市领取了这份荣誉。自此,都江堰市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全国文明城市”为都江堰市增添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如今的都江堰,最美的风景就是文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6年时间里,都江堰市的创建者把文明变成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举全市之力 实施“大创建”是成功的金钥匙

  “三遗”之城,荣登全国文明城市榜单,这是70万都江堰儿女的共同心血和无上荣光。

  自2014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所有单位和无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创建工作人员及普通市民,始终坚定信心、风雨兼程、攻坚克难,以“三三制”工作法开展“大创建”,用点滴之力汇聚成“文明城市·因为有我”的磅礴力量。

  当都江堰市委牵头发起党建引领志愿者助力文明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活动后,各部门单位纷纷立下“军令状”,认领“责任田”,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到路口执勤,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成为都江堰大街小巷的一道亮丽风景。

  此外,为了让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都江堰市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和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社区院落建立党小组提议、议事会决策、物管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一组三会”群众自治体系,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实施“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四大文明引导行动,开展“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和“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创作“古堰浇开文明花”主题歌曲等宣传节目,调动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的积极性。

  汇全市之智 开展“文明+”是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

  都江堰作为天府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的山、水、道、熊猫文化,赋予了都江堰独特的城市气质和文化底蕴,有力推动了都江堰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

  2020年1月,为推动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解民忧的志愿服务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坎,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运而生,并成立了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50支部门支队,同时在镇(街道)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11支,在社区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166支,并组建以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法律等服务为主的21支社会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全面完善的“3+N”志愿者服务体系,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有了强大的志愿服务支持体系,全市组织各类志愿者持续开展“zhì在社区·文明实践”老旧院落微整治、“小橘子”旅游志愿服务、“林盘诊所”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在这座美丽的“三遗”之城遍地开花。

  在“我和不文明行为杠上了”系列活动中,都江堰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的热情。都江堰市委党校开展的“我们在一公里”文明实践党员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讲平台的重要作用,服务广大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都江堰品牌。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社区发起“文明实践·守护古堰”招募令240次,近4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摸排、点位值守,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文明正融入“三遗”之城的城市基因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为都江堰人带来了一场观念上的变化,文明正在一步步融入都江堰的城市基因。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都江堰市持续开展各类文明细胞创评活动,全市共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个、“中国好人”15个、四川省道德模范2个、“四川好人”26个,文明村镇占比超60%。为有效营造与城市景观相融的文明氛围,都江堰市在6个广场、5条道路及6个道路交通节点制作安装了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把广场、绿地、街道打造成公益宣传主阵地。“书香都江堰”,是都江堰市近年来一直持续开展的活动,各类讲座、读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读书,让都江堰人更具自信、更有气质。

  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指向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才能彰显文明城市的温度和气度。把人民满意作为目标和落脚点,都江堰市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聚焦7个大项、127个细项创建指标体系,扎实开展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在“硬件”“软件”方面同时补短板,加快实施成灌快铁公交化、M—TR旅游客运专线、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等交通项目,科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新增绿地33.8万平方米,成功引进万汇国际学府、成都嘉祥等优质教育资源,改造提升一批旅游公厕、农贸市场等城市服务设施,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市民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与创建者,也成为文明创建成果的受益者,激发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与担当,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都江堰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改善人文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让都江堰永远绽放文明之光。(洪伟 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