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13年,一条公益路——记“四川好人”“四川百名优秀志愿者”周杰

2021-04-02 16:34: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13年,一条公益路

——记“四川好人”“四川百名优秀志愿者”周杰

宜宾长宁发生地震后,周杰立刻投入志愿服务。

  周杰有一辆面包车,走到哪儿他都开着它,面包车驾驶座里放着各式各样的志愿者勋章和党员先锋队的红袖章,后备箱里常备着帐篷、志愿者马甲、水和一些志愿服务需要的物资,如果有需要,周杰停下车便能开展志愿服务。周杰是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兼会长,13年来,践行公益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做照亮留守儿童的阳光

  周杰的公益之路是从2008年开启的。那一年,因为工作原因,周杰前往珙县玉和苗族乡,“贫穷”是周杰对这个村庄的第一印象。“我看到村里一些孩子,大冬天只穿着一身单薄的衣服,甚至有些孩子还光着脚,双脚冻得通红。”回忆起初见玉和苗族乡孩子们的情景,周杰依然感慨万分,“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做些什么。” 很快,周杰便自费购买了一些学习文具、衣物和零食给村里的孩子们送来,并定向资助了村里生活最困难的3户人家。“看到孩子们拿到学习文具时的笑容,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周杰说。

  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周杰的心里悄悄地种下了公益的种子,从此开启了他长达13年的公益之路。

  珙县属典型山区,留守儿童居多,家在农村的周杰对此有一定的了解,但当他开始做公益后,才真正意识到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情况有多困难。2013年,周杰接待了一支大学生暑期支教队,天天陪着他们下乡支教,在这段时间里,周杰在珙泉镇永安村见到了当时仅3岁的小文。“小文一家的情况让我特别震撼,孩子患有脑瘫,3岁了还只能在地上爬行,但为了养家,爷爷每天要出门踩三轮车,奶奶也要推车卖粑,孩子无法得到好的照顾。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构思要做一个专门帮助留守儿童的志愿队。”周杰感慨道。

  2015年,由周杰主导的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在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正式成立。“这些留守儿童家庭大多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需要更多的关爱,我们在尽力帮助这些孩子克服生活上的困难的同时,也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和阳光开朗的性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对于协会的主要责任,周杰如是说。自协会成立以来,共筹集各项救助金额合计658万元,参与志愿服务38965人次,服务时长约96780小时,义工个人出车935辆次,行驶里程40398公里,开展大小活动1000余次,救助95人,帮助了890余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周杰牵头组织成立了“阳光陪伴”项目,帮助留守儿童改善自卑、自闭、不善交流等问题。

  村民脱贫路上的“铺路石”

  周杰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作为一名父亲,他比任何人都明白,没有人能代替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在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的过程中,周杰意识到,只有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才能让留守儿童问题得到有力解决。于是,周杰组织发起了“小鸡快跑”公益项目。他通过多方途径争取善款,免费提供鸡苗给贫困家庭饲养,所得收益归这些家庭所有。“农村自然养殖条件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求以放养方式养殖,养殖过程中不允许喂配方饲料,出栏后的鸡进行相关检测,达标后再投放市场销售以及爱心平台认购。品质有保证,小鸡出栏后通过定价方式销售,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周杰认真地解说着。

  经过多方调研,2017年,“小鸡快跑”第一期试点项目在珙县沐滩镇、曹营镇、洛亥镇进行,共为10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免费提供鸡苗300只,周杰则主动帮扶离县城约100公里的洛亥镇高腊村的几户人家。项目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周杰几乎每天凌晨四五点便出发赶往高腊村,一户一户地查看养殖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第一期试点在周杰和志愿者们共同的努力下取得了成功,这也给了周杰更大的动力。2018年第二期投放鸡苗600只,共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家庭20户;2019年第三期投放鸡苗900只,共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家庭22户;2020年第四期,项目创新帮扶模式,采取“公益捐赠+农户自养+专业合作社代养+协会助销”的形式探索规模化发展,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我们也不再把帮扶目标限制在贫困家庭与留守儿童家庭,留守老人、缺乏劳动力的老弱病残家庭也在逐步纳入我们的帮扶之中。”对于“小鸡快跑”公益项目的发展,周杰有信心有规划。

  志愿路上诠释党员使命

  在13年的志愿者生涯中,只要有需要,周杰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把最苦最累的活揽到自己肩上。问他原因时,周杰笑着拿出了党员先锋队的红袖章说:“因为我是党员。”

  2019年6月17日晚上,宜宾长宁发生地震,紧临长宁的珙县震感强烈。周杰的家就在珙泉镇,在睡梦中被摇醒的他立即进入志愿者状态,迅速拿上家中的摄影灯,站到5楼的楼梯口将灯光向下照,引导整栋楼的住户有序撤离。在确保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后,周杰才跑下楼,但他来不及缓口气,便又开始在“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群里召集协会志愿者投身救援工作。

  当天晚上,余震不断,雨不断,周杰在安排妥当协会开展的抗震救灾工作后,又开上自己的“战车”,在周边村落巡逻查看有没有被困人员。“说不怕是骗人的,当时是雨夜,有余震,路上还有落石。然而,我又非常担心有人落单或者被困,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将十分危险。我接受过急救培训,又是党员,巡逻这个任务义不容辞。”回忆起那时的情形,周杰坚定地说,就算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依然还会作同样的选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这一次,周杰仍是不假思索地带领协会志愿者投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农贸市场、楼院社区、街道村口……

  13年的公益路,周杰一步比一步走得坚定,充分诠释了一名党员志愿者的初心与使命。“我将继续以身作则,并号召协会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更多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周杰说。(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