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

举线缆半小时让车辆通过 成都“托举哥”原来是老公益人

2020-11-10 10:02:00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托举哥”举线缆半小时让车辆通过。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陈奎安获得“平凡之善卡”。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日,成都龙泉驿区出现温暖一幕。一十字路口线缆掉落交通受阻,一名男子站了出来,一边打110报警说明情况,一边站在路中托举线缆方便车辆通过。不少过路的市民都拍下了“托举哥”的照片发到网上,有眼尖的市民发现了,这是公益圈的老朋友——成都市道德模范陈奎安。

  散步偶遇线缆掉落 托举直至民警赶来

  记者随即联系上陈奎安,他回忆说,10月29日晚上8时许,他和朋友吃完饭,途经龙泉驿区大连北路与北泉路交会处,发现路中有一条线缆掉落,悬在道路上方,“差不多离地有1米多高,大概就在车子前车窗位置。”陈奎安说当时虽然已经过了晚高峰,但车流量还是不小,受到电缆影响车辆无法通过,很快就排起了长队。

  陈奎安见状,当即上前观察,他发现该线缆为光纤线缆且外塑胶包裹完好,加上自己之前学习过电工专业,确定不会发生触电危险,就站在路中,双手举起线缆,方便车辆通过。过往车辆通过时,纷纷鸣笛向他表示感谢。陈奎安说,刚开始,他是想等车流少一点后,打电话给相关部门报备。没想到,由于过往的车辆较多,始终腾不开手。其间,为了安全起见,陈奎安还专门让路边一位守车位的大姐,拿来扫帚和塑料袋。扫帚用作撑杆,支起线缆更为安全,塑料袋则用来绑在线缆上,给过往车辆起到警示作用。

  10多分钟后,车流量减少,陈奎安赶紧拨打110报警。随后,他继续托举线缆,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处理,他才放下,前后差不多半小时。“线缆还是有点重,20多斤是有的,当时双手已经没得啥子力了。”松下劲来的陈奎安这才发现自己体力有些不支,手臂酸痛不已。

  连续13年做公益 再获“平凡之善卡”

  作为龙泉驿区新市民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奎安做这样的事并不少见。从2007年以来,他就开始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2003年,16岁的陈奎安开始带志愿者队伍,他曾是QQ空间达人站(成都站)站长,利用网络平台建了36个QQ群,召集网友做好事,前后得到过近3000多名志愿者响应,哪里需要帮助就去哪里。2011年11月,陈奎安发起成立龙泉驿区新市民志愿者协会,这是全国首家以新市民为主要成员,又面向新市民服务的民间慈善机构。陈奎安不仅带着志愿者通过快板、小品表演,卫生清理活动、爱卫生宣传,为孩子提供无偿辅导等方式,大幅度提高了新市民的文化素养,还对残疾困难者等弱势群体提供许多帮助。13年来,他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龙泉好人”等荣誉称号。

  日前,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APP)将鼓励善行义举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给陈奎安,感谢他路见不平出手相助,诠释榜样力量。对此,陈奎安说,“没得啥子,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应该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他表示会将此次获得“平凡之善卡”一事告诉身边的朋友、志愿者们,让更多的人加入“平凡之善”,做好人,行好事。(记者 杜文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