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小伙靠“应急救援”成网红
2020-11-05 15:15:00 成都商报
分享到手机

 

张健豪讲授战术救援课程

张健豪及团队在支教路上

  近日,粉丝量273.7万的成都抖音账号“张教官的有趣人生”运营者张教官本人自驾前往西藏,去上一堂关于应急救援的课。这次行程源自一位粉丝的私信邀请。“(课程)都是免费的,另外我们带了3个教学假人。这次包括车辆改装以及救援设备等,费用在200万元左右。”

  张教官本名张健豪,身高一米七六,肤色偏黑,身材微胖,90后。下个月即将满30岁的他,已经走遍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他正在做应急救援相关的工作。他是天府新区公安局战龙突击队的合作伙伴,平时会给特警上课。

  西藏老师私信“求课” “网红教官”带3个假人支教

  地处青藏高原,窗外就是大山,碧蓝的天空仿佛就在山尖。9月16日,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同学们盯着讲台上的教具——一个假人,目不转睛。当天讲课的并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来自成都的“网红教官”张健豪。“听说他要进藏,就在抖音上私信他,就是试一试,真的来了,还是有点意外。”学校8年级年级组长涂成嘉表示,自己也是他的粉丝,关注他很多年了。

  9月13日,一辆越野车拉着一辆定制装备保障车从成都驶向西藏。道路两边是戈壁、悬崖、峡谷,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不时反射着刺眼的光芒。车上是张健豪一行三人,以及三个“假人”等教具。3天后,他们抵达了距离昌都市区大约17公里左右的俄洛镇。

  16日当天听课的60多名学生来自全年级14个班。“学校里的孩子大多来自昌都市各县区的农牧区,应急救援方面的知识相对薄弱。张教官讲的都很实用,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涂成嘉介绍说,考虑每个人实操需要一定时间等因素,每个班选了三四名表达能力强的同学先学习,之后再回班里教其他同学。为了更直观,方便大家学习,一个假人被留在了学校。

  11月1日,张健豪回到了成都。他表示,他在抖音上做直播,收获粉丝的同时,也得到了赞助商的青睐。

  教特警战术救援 团队被编入成都民兵组织

  除了教孩子常规的心肺复苏、包扎止血等基础应急救援技能,张健豪平时还会给特警上课,而“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也是他的身份之一。张健豪团队和天府新区公安局战龙突击队是合作伙伴。张健豪带给突击队的课程,是应急救援中的一个细分类别——战术紧急医疗救援,简称战术救援,课程源自战场特种救援。

  “由于工作性质,在攻坚突击以及抓捕犯罪分子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面临激烈的反抗,甚至可能会受伤。”该突击队队长沈鹏飞表示,之前,他们学习掌握更多的是如何控制制服敌人,而自己受伤后如何应对方面相对薄弱。

  张健豪及其团队已于2019年被编入了成都市民兵组织。“疫情期间,我们出动民兵约11万人次,投入到物资搬运、防疫消洗、交通管控、巡逻警戒、群众劝导以及信息登记等工作中。”成都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陶立民介绍说,平时为民,战时为兵,近年来,成都民兵已成为地方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

  “说到民兵,大家更多想到的是应战,其实应战和应急有很多重叠的部分。”陶立民表示,探索如何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充分发挥民兵作用,成都算是走在前列的城市。2017年,民兵调整改革,从之前的“大而全”向“少而精”发展。成都警备区积极吸纳行业系统、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领域的力量,充实民兵队伍。令陶立民印象深刻的是,民间相关企业及组织积极性很高,带来了固定翼无人机、潜水机器人、机器人灭火炮等高新装备;提供了核扩散应对处置训练课程。

  新闻链接

  应急救援日常化 市场潜力大

  张健豪还有另一个身份——一个公共安全装备品牌的中国区“公共安全官”。“选择张健豪主要是考虑到其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同时他自身积累了一定流量,这样的人才还是很稀缺。”该品牌工作人员张俊表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之前,各种应急救援力量相对分散,抗洪属于水利部门,发生地震找地震局等。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把所有分散的力量集中在了一起,以前的很多股绳,逐渐拧成了一股绳。

  而整个应急救援产业链也随之逐渐明晰。“民间应急救援力量是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的补充和辅助,其本身又分为非营利性的志愿服务机构和商业组织,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四川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介绍说,应急救援队伍就是产业链的终端消费者,完整的产业链其上游应该有装备研发以及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同时,随着大众的主观意识逐渐从等待救援到主动自救转变,装备日常化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以高楼缓降逃生器为例,找到固定点,按照说明书绑好绳索,进入逃生器,一键启动,对体能和逃生技能要求非常低。”芦飞表示,类似的“傻瓜式”逃生装备是一大热点。在个人防护装备方面,张俊表示,2015年前后,很多装备品牌开始把注意力从以特警为代表的专业人群,转向更多的普通人。目前张俊公司的用户人群有三类,包括以相关工作为职业的专业人士;对应急救援有一定了解的应急救援爱好者、参与过应急救援的志愿者等;对应急救援不了解或了解很少的大众。2017年到2019年,其中最后一类用户人群的销售增量维持在20%左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